top of page

【產業動態】揭密 PCIe 6.0 環回(Loopback)和數位近端(Digital Near-End)環回功能

在 PCIe 通道和鏈結中進行測試與故障隔離的關鍵機制。

PCIe 規範給出了一種名為 "環回(Loopback) "的LTSSM狀態,用於測試和故障隔離。

基本上,它提供了一種機制,包含循環返回在Loopback LTSSM 狀態下接收到的資料。 該機制指定了進入和退出行為,所有其他細節則根據具體實現而定。 Loopback可在每個通道或配置的鏈路基礎上運作。


PCIe 6.0 規範臨時定義了以下術語:

  • Loopback Lead 是請求 Loopback 的組件

  • Loopback Follower是環回資料(Loopback Data)的組件

進入Loopback LTSSM 狀態


根據 PCIe 6.0 規範,只要連續收到兩個設定了環回位(Loopback bit)的TS1有序集(Ordered Sets),環回跟隨器設備(Loopback Follower device)就會進入環回狀態。


根據編碼方式,Loopback bit的編碼如下:

  • 在 8b/10b 和 128b/130b 編碼中,Loopback使用 TS1 和 TS2 Ordered Sets的訓練控製字段中的位2(Loopback)

  • 在 1b/1b 編碼中,Loopback 使用 TS1 和 TS2 Ordered Sets的訓練控製字段中的位 3:0編碼

圖 1:Loopback LTSSM 狀態
圖 1:Loopback LTSSM 狀態

圖 2:1b/1b 編碼 TS Ordered Sets中用於Loopback的訓練控制編碼
圖 2:1b/1b 編碼 TS Ordered Sets中用於Loopback的訓練控制編碼

數位近端環回 (Digital Near-End Loopback , DNELB)簡介


PIPE6.0 定義了一項名為DNELB的新功能,透過在Loopback模式下進行功能測試來切換訊號,從而促進 HVM 測試。 它引入了用於環回資料的路徑,如 PIPE 介面的 LB0、LB1、LB2、LB3、LB4 和 LB5,以及 SerDes 介面的 LB0、LB3、LB4 和 LB5。 根據Controller或 MAC 選擇的路徑,PHY 將在 NELB 模式下進行訓練。


圖 3:DNELB 的環回路徑
圖 3:DNELB 的環回路徑

一旦LTSSM狀態協商進入Loopback LTSSM 狀態,MAC 將在 PHY NELB 控制暫存器中寫入所需的位置並啟用設定。 然後,在收到所需的確認後,MAC 就可以自由地訓練 NELB。

圖 4:PHY 近端環回控制暫存器
圖 4:PHY 近端環回控制暫存器

圖 5:近端環回狀態暫存器
圖 5:近端環回狀態暫存器

當 MAC 清除 PHY NELB 控制暫存器中的啟用位元時,就完成了 NELB 的退出,一旦收到所需的確認,MAC 就可以進行正常操作。


作者 : SABNAM SAHOO

原文網址 : semiengineering.com


VIAVI PCIe 6 測試解決方案包括:

Xgig 6P16 PCI Express 6.0/CXL/ NVMe 協定分析/驗證平台


Xgig 分析儀的 PCIe 6 資料封包追蹤捕捉
Xgig 分析儀的 PCIe 6 資料封包追蹤捕捉

VIAVI Xgig® 6P16 為 16 通道的 PCIe 6.0 協定分析/驗證平台,為 Xgig PCIe 系列引入下一代 64 GT/s 高速測試能力,提供精確可重複控制,適用於深入的協定通訊問題分析和故障排除;其支援 PCIe FLIT 模式、非 FLIT 模式、CXL和NVMe,協定訓練器可模擬來源端 (RC 或 Host) 或目的端 (EP 或 Device) 設備操作,允許即時定義、傳輸和修改序列;6P16 可對狀態機進行驗證和除錯,並可透過編程生成非符合 PCIe 標準的資料序列,進行邊界和壓力條件測試,提供深度性能分析。


Xgig 6P4 PCI Express 6.0 / CXL / NVMe 訊號發送驗證卡

VIAVI PCIe 6.0驗證卡
VIAVI PCIe 6.0驗證卡

VIAVI PCIe 6.0驗證卡 (Exerciser Card) 是一個全面整合的解決方案,驗證 (Exerciser) 的功能都整合在單一的 CEM 板卡機構中

VIAVI Xgig® 6P4 PCIe 驗證卡 (Exerciser Card) 提供了 1、2 和 4 通道鏈路寬度,支援深入的 64GT/s 測試和分析,同時支援 CXL和NVMe,可模擬來源端 (RC 或 Host) 或目的端 (EP 或 Device) 操作,具備高度可配置的連接方,實現對主機和端點設備的全面控制;6P4 支援 PCIe FLIT 模式和非 FLIT 模式的操作,並提供對狀態機的驗證和除錯;可編程產生非符合 PCIe 標準的資料序列,進行邊界和壓力條件的測試,有效解決協定通訊問題,提供系統性能除錯和分析。

訊號發送 (Exerciser) 的起始畫面
訊號發送 (Exerciser) 的起始畫面

我們將持續更新 VIAVI PCIE 6.0 測試解決方案的最新資訊,請保持關注並追蹤我們的最新消息,以第一手資訊了解這一創新測試解決方案的最新發展,期待與您一同見證Xgig® 6P16 與 6P4 的正式登場;翔宇科技為 VIAVI Solutions – Platinum Partner – 最高等級的代理商,並於 2022 年獲頒 2022 年獲頒 VIAVI 2022 Velocity Partner Award,翔宇科技具有豐富客戶服務經驗,可提供客戶設備安裝及時問題排除、設置建議、基本協定說明、檢視可能問題等,再搭配 VIAVI 設備,可提供客戶快速找到問題與對應方案。


翔宇科技為 VIAVI Solutions – Platinum Partner – 最高等級的代理商
翔宇科技為 VIAVI Solutions – Platinum Partner – 最高等級的代理商

 

延伸閱讀



匯流排協定測試解決方案總覽 > 翔宇科技代理了各種匯流排協定測試解決方案,包括:PCIe、NVMe、CXL、Serial Attached SCSI、Serial ATA、Fibre Channel、Ethernet、MIPI M-PHY、 UniPro、UFS、A-PHY、I3C、USB、CAN、I2C、SPI、eSPI 等測試工具。

歡迎 訂閱翔宇科技主題式電子報 >,您將可同步掌握最新的產業新訊以及技術文章。
bottom of page